花境观赏草简介

编辑:
2017/7/25 14:18:26 ...
 

    “观赏草”是一类形态美丽、色彩丰富的草本观赏植物的统称,它自然优雅、潇洒飘逸,极富自然野趣,加上其对生长环境有极广泛的适应性,易于种植,近年来逐渐受到人们的喜爱。

    形态特征

    具须根,茎干姿态优美,单株分蘖密集,呈丛状。叶多呈线形或线状披针形,具平行脉,叶片的颜色除了绿色外,还有醒目的翠蓝色、白色、金色甚至红色,有些种类绿色间有黄色或乳白色、红色等条纹。

    花小,花序形态各异,有聚伞花序、圆锥花序、头状花序等,花序下常密生柔毛,形似羽毛,有绿、金黄、红棕、银白等各种颜色,五彩斑斓。

    生物学特性

    1)养护成本低

    在一些商业化的园林布置场合,低养护、很少或根本不需要水或养料的植物,比其它需要专门养护的草本和木本植物更具优势。家庭园艺者们也格外青睐观赏草的低养护性,因为他们希望将更多时间花费在欣赏花园美景,而不是清理或喷洒农药上。许多观赏草一年仅需一次简单的修剪。

    2)环境适应性强

    适合不同的立地条件下栽培,既可在肥水条件优越的土壤中生长,也能在贫瘠干旱的土壤中定植,有的品种甚至在废弃的旷地和建筑渣土上生长,产生很好的覆盖和观赏效果。大多情况下,仅靠自然降水就能健康生长,生长速度快,一个生长季节就可达到成熟植株的高度。

    3)抗病虫害能力强

    绝大部分观赏草具有很强的抗病虫害能力,在生长过程中,基本上不需要喷洒农药,这在环保呼声越来越高的现代,很得人心。

    同时,观赏草也为园林景观增加了特有的色相、动感和声音,这些特点有利于建造低成本的园林景观。而其中一些水生草,如水葱、水烛等,除了点缀水面,还能吸附水中杂质,净化水质。

    生态效应

    植株高大,叶子茂盛,可形成防风屏障;根系强大,可固土护坡,防止水土流失;还能为蝴蝶、鸟类等有益生物提供栖息地。

    观赏草又因其生态适应性强、抗寒性强,抗旱性好,抗病虫能力强,不用修剪等生物学特点而广泛应用于园林景观设计中。

    美学价值

    四季有景,春夏观叶,秋季赏色,冬季悦絮;风吹草动,声响动听,动态景观优美;形状质朴,回归自然,适合现代石头森林的美化。

    观赏草的特性

    四季有景,春夏观叶,秋季赏景,冬季悦絮;风响草动,声响动听,动态景观优美;形状质朴,回归自然,适合现代石头森林的美化。

    形态和线条

    株型观赏草的植株及叶片形态多样,变化无穷,株高从几厘米到数米不等,有的高大挺拔,如芦竹,有的矮小刚硬,如蓝羊茅,有的柔软飘逸,如苔草。

    单独种植时能形成焦点或重点,与周围圆形或小型的植物对比明显,当这些直立的形态重复运用时,便能形成独特的线条,甚至产生戏剧性的形状和图案。

 

    叶色

    观赏草五彩缤纷,浓淡总相宜,除了层次丰富的绿色外,还有自然古朴的金黄、尊贵壮观的金色、浪漫多情的红色、典雅冷峻的蓝色甚至奇特的黑色。一些珍贵的观赏草品种叶片还有条纹、斑点等,大大提高观赏性。观赏草叶片的颜色随着季节而变化,从春季的淡绿到冬季的金黄,极大丰富不同季节的景观色彩。

    叶形

    观赏草除了色彩诱人,其新奇的叶形也是引人注目的主要原因。常见的叶形有皱叶或叶缘皱褶,更独具特色的是与鸭蹼极其相似的“鸭蹼”系列,叶片为螺旋状的“翘螺旋”等。即使在寒冬,许多干枯的观赏草叶片在变色后仍不凋落,或刚强屹立,或在风中摇曳,平添了一道迷人的风景。

    花序

    观赏草花序形状独特壮观,虽然不像观花植物具有美丽鲜艳的花朵,但却有变幻莫测的花序也能产生独特的美感。如荻的花序飘逸洒脱,狼尾草的花序美丽俊俏,而高大的蒲苇草的花序则朴实壮观,有着雕塑般的凝重美。

 

    韵律和动感

    每当微风吹过,观赏草的叶片前后摆动,沙沙作响。秋季,成片种植的观赏草随风起伏,如同浪花在园中翻滚,尽情展现动态美感。观赏草这种动感美和声效是一般观赏植物不具备的。既可独立成景,又可作为色块或栽植在道路两侧,都能达到很好的观赏效果。

    观赏草的分类

    观赏草因其独特的观赏特性和生物学特性,为其在园林中的运用创造了很好的条件。将观赏草融入到园林景观设计中,是创造优美生态空间中“师法自然”的一种必然趋势。

 

 

 

 
电子周报:为了方便您更快获得成都花木交易所官方信息,点击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