拨备中隐藏金矿 银行向“不良贷款”要利润

编辑:
2017/6/20 10:20:34 ...

来源:财经网

    6月,银行业“中考”在即,“不良”趋势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分析人士认为,种种迹象显示,2017年我国银行业“不良”生成持续改善,不良贷款率稳中趋降的可能性较大。同时,多家银行表示,今年将“向不良要利润”,降低对核销转让的依赖,着力提升清收升级处置占比。“向不良要利润”或成为银行业绩增速反弹的重要支撑。

    不良稳中趋降

    “最近几年,总行都是根据不良清收情况来给我们分信贷额度,所以我们最近几年在资产质量方面控制很严格,今年不良新增情况不严重。”某股份制银行太原分行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由于当地的煤炭、能源等行业早就被银行信贷政策列为限制或退出行业,所以不良贷款的高峰期也早于其他地区。

    在制造、零售业“扎堆儿”的江浙地区,当地银行业内人士也告诉记者,尽管经济增长仍面临较大压力,但是前几年集中爆发的不良压力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有趋缓迹象。

    实际上,不良稳中趋缓并非个别现象。银监会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末,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58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673亿元,不良贷款率1.74%,比上季末下降0.01个百分点。作为经济风向的重要区域,截至3月末,上海银行业不良贷款率0.6%,较2017年初降低0.08个百分点,创四年来新低。

    《中国银行全球银行业展望报告(2017年二季度)》认为,我国银行业前期积累的不良资产得到了较大程度释放,不良贷款率呈现边际改善的迹象。2017年,如果实体经济能保持平稳增长,不良贷款率稳中趋降的可能性较大。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认为,当前银行业不良压力趋于平稳,继续加速恶化的概率较小。未来银行业信用风险有两个方面需要警惕:一方面,产业结构调整还在继续,部分产能过剩行业依然没有调整结束,这些行业集中的地区相对风险比较高;另一方面,今年的金融调控转向,导致资金链紧张、利率水平上升,过去部分高杠杆、融资激进的企业资金链会否断裂值得关注。

    在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看来,接下来不良贷款主要增长领域仍是小微企业、两高一剩等行业企业。受产能过剩治理和担保圈链辐射等因素影响,小微企业,尤其是制造类、批发零售类及资源类等亲周期行业的小微型企业风险管控压力依然不小。随着去产能力度不断加大,钢铁、水泥、建材、船舶、光伏等产能过剩行业经营环境更趋艰难,相关贷款违约风险也会逐渐显现,行业整体信用风险将有所增加。预计2017年全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可能小幅增长至1.8%左右,考虑到下半年经济增速可能出现放缓,也不排除不良率达到1.9%的可能。

    拨备之中隐藏“金矿”

    2017年一季报数据显示,16家上市银行不良余额同比增长1265亿元(较年初增长346亿元),信用成本同比下降24基点至151基点,但拨备覆盖率同比提升2个百分点至205%,在今年金融监管趋严、收入承压的环境下,银行仍能在不牺牲拨备覆盖水平的前提下实现利润增速回升。究其原因,招商证券首席金融行业分析师马鲲鹏认为,秘密就在一座隐藏的金矿:已收回未转回拨备。通过核销和转让处置的不良,其对应的拨备需要从拨备余额中核销(转让处置的不良,只需核销未收回部分对应的拨备),核销转让是降低拨备余额的。而通过清收和升级收回的不良,其对应的拨备无需核销,部分拨备可转回至利润表直接冲减当年的拨备计提(主要是升级释放的拨备),大量剩余未转回拨备则继续留在拨备余额中,可用于覆盖新生成的不良。“已收回未转回拨备”是一座巨大的金矿,市场对其几乎没有关注,但它的确起到了不良收回后已计提拨备循环使用、减少新计提拨备的显著效果,对利润水平的维持帮助巨大。

    招商证券静态测算了不良处置结构变化对2016年业绩增速的影响:在维持2016年拨备覆盖率于实际150%水平的前提下,不良核销占比下降5个百分点将导致归母净利润增速从当前的1.0%上升至6.84%,转让占比下降5个百分点将导致归母净利润增速上升至6.79%。马鲲鹏认为,“向不良要利润”将是银行业绩增速反弹的重要支撑:从拨备覆盖和利润角度衡量,清收升级是较核销转让更优的不良处置方式(其劣势在于处置周期偏长)。

    据悉,多家银行已明确表示今年将“向不良要利润”,降低对核销转让的依赖,着力提升清收升级处置占比。

    不过,曾刚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短期内不良贷款的余额还将缓慢上升,而不良资产核销仍是商业银行处置不良资产的主要途径之一。除了部分拨备明显充裕的银行可以通过拨备调节利润,多数银行接下来仍面临较大的拨备计提压力。

    平安证券宏观研究首席经济学家张明表示,“商业银行通过调节拨备增加当期利润,只是一个暂时的缓冲和过渡。从行业整体来看,由于各项监管都在趋严,这个空间并不大。”

    尽管曙光初现,但专家和市场人士指出,商业银行探索多元化、创新型不良处置亟待提速。据了解,目前银行有四大主要的不良处置方式包括现金清收、升级重组、核销、转让(含不良资产证券化)。

    张明表示,与国有大型及股份制商业银行相比,以城商行、农商行为代表的中小商业银行在未来几年遭遇的压力更大。未来不良资产处置应三管齐下:一是商业银行通过拨备和资本金;二是加快债转股、资产证券化等市场化的方式处置;三是等银行资产负债表修复至比较好、比较干净之时,由政府进行注资。他说,“在这三个途径中,市场化处置方式的占比亟待提升。”

 
电子周报:为了方便您更快获得成都花木交易所官方信息,点击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