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适合种植那些苗?2020年全国各地区苗木供需报告

编辑:
2020/7/21 14:37:27 ...

   为做好种苗生产单位复工复产和今明两年造林绿化种苗供应,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有林场和种苗管理司组织北京林业大学全国苗木供需分析研究组等单位,总结近年来全国各地造林绿化信息和种苗生产供应信息,编制完成《2020年度全国苗木供需分析报告》,提出当前苗木生产建议。

 

一、全国苗木供需求分析1.2015-2018年全国苗木供需情况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随着我国对生态环境的重视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推进,对苗木供应的数量和质量都提出更高的要求。近几年来,全国育苗面积、苗木供应量和实际使用量趋于平稳,且都保持在较高水平。

2.2020年度全国苗木需求预测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对生态环境的日益重视,绿化市场将在近3年中推向高峰。预计未来将主要呈现出两种倾向:

一是彩叶树种、容器苗木需求加大。为增强城市季节变化效果,丰富绿化色彩效果,在绿化工程中增加使用大量的彩叶树种,此举措推动了彩叶树种的需求量,但目前此类树种苗价过高。相关部门预测今后彩叶树种前景看好的品种有:金叶榆元宝枫等。

另外,绿化工程对苗木的标准有所提升,在苗木的整体性、存活率等方面要求越来越高。容器苗具有栽植不受季节限制、整体性好、成活率高等特点,尤其在2020年特殊的情况下,容器苗的需求空间较大。而且,目前国内中大型规格的容器苗培育有限,不能大批量供应市场,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

二是目前社会发展对生态环境的需求越来越高,国家也日益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林业发展,其中提高森林覆盖率、多种树、种好树等措施是发展林业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大规格苗木(胸径15厘米以上)及乡土树种苗木,价格及需求不断上升,北方市场青睐常绿植物,南方落叶树种需求增大。不过,目前乔木品种中有些树种存圃规格尚小。另外水生植物、地被植物、果树类等植被需求强劲。

此外,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种苗产业可能会出现以下几种趋势:一是疫情造成许多造林工程停工或延迟,特别是对南方省区影响较大,原计划春季造林,有些可能改为雨季或秋季造林,因此对容器苗需求会有所上涨;二是疫情结束后,造林施工及种苗招投标集中开展,会造成工程苗出现短期大量采购;三是苗圃苗的竞争加大,其中乔木小苗和地被绿篱苗很可能在疫情结束后集中上市销售,价格战在所难免。整体来说,预计2020年全国苗木的实际使用量会有所下降,约为126亿株左右。

 

 

(二)全国分树种苗木供需分析

通过对2018年全国67种主要绿化造林苗木进行综合分析,总体结论如下:

.相比较于往年,此次苗木供应严重过剩的树种较多,达30种(R>2.5),分别是:龙柏枸杞、柳树、杜鹃、牡丹油松、东北红豆杉云杉樟子松榉树、青海云杉、樱花、柠条、白皮松银杏紫薇桂花、女贞、黑杨、核桃、法桐、桃、沙棘、白蜡石楠刺槐、大叶白蜡、榆树、火炬松、花棒。

2020年育苗建议:以上树种不宜继续发展。

2.苗木供应相对过剩的有18种(1.5

2020年育苗建议:以上树种可以谨慎发展。

3.苗木供需基本平衡的有14 种(1

2020年育苗建议:以上树种可以适当发展。

4.苗木供应严重不足的有5种(R≤1),分别是:桉树、葡萄、毛白杨木槿、水曲柳。

2020年育苗建议:桉树受一些省区造林政策的影响,不宜大力发展,除桉树外的其他树种可以大力发展。

 
电子周报:为了方便您更快获得成都花木交易所官方信息,点击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