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木行业下一个高峰期在哪什么时候?

编辑:
2019/5/14 16:40:47 ...

    苗木行业是个周期性比较明显的行业,一般周期为10年。苗木人想要做好苗木生意,除了把苗子种好,还要好好掌握市场动态,分析市场需求,定位自己的目标和客户群体。

   有专家指出,迄今为止,苗木行业总共经历过四个辉煌的高点,第一个是1982年前后的山楂苗,第二个是1992年前后的苹果苗,第三个是2002年前后的107杨树苗,第四个是2012年前后的速生白蜡苗。根据上述苗木行业高点来看,2020年前后,可能会出现一波苗木高峰行情。

  对苗木行业有过仔细研究的人不难发现,苗木产业发展过程主要有四个重要阶段,从根系到树干,再到冠型,最后是根干冠合一。

  在2000以前,种树最主要是看根,根系好的话这树就容易成活,那个时候,根系是衡量一棵苗子好坏的主要指标,如1982年前后的山楂苗,1992年前后的苹果苗,以及2002年前后的107速生杨,都强调根系完整。这个时代,因为资源还相对匮乏,一切都处于发展之中,所以主要走量,对于树干、树冠的要求不高,只要谁的根系好,谁的苗子就好卖。

  从2000年到2012年,种苗子主要看树干,树干要挺直,苗子才好卖,像速生法桐、速生白蜡等都是以干直为主要卖点,在市场中站稳脚跟的。

    在这个时间段内,最受青睐的就是那些树干笔挺的苗子,而且干越直苗子就越值钱,而随着市场的发展,这一市场需求从2015年开始,就有了变化,开始从树干向树冠转变,像老式白蜡,就因为树冠丰满而被市场重新接纳,尤其是丛生苗大火,是"冠"这个时代最明显的特色之一。

   从2015年到2022年前后,甚至更长一段时间,苗木行业都会以"冠"为主。这段时间内,苗子不再密植,而是稀植再稀植,由原来每亩3000株向每亩100至50株过渡。这个时代也是苗木从量的时代向质的时代发展的转变期。若要冠好,必须留好苗木的生长空间,其核心的问题是把苗子种稀。

    这段时间也是苗木由量的时代转向质的时代的转变期,如果树冠想要好,就得给苗子留出一定的生长空间,那么苗子就必定得稀植。如果苗子冠型优美,价格势必会不一样,就像同样是胸径为20厘米的白蜡,售价每株却在2500到6000元之间,其价格差距的重点就在于冠的优劣。

    在上述这三个时代终结后,三者合一的时代就将来临,根、干、冠三者合一的时代预计5年以后会被市场接受,这个时代结束之后,市场又会回到根的时代,那个时候断根苗将会是市场的宠儿。那个时代,苗木行业就进入了成熟期,就是以根为核心,兼顾干和冠的时期。

    这些发展特点市场上已经有所表现,如各种容器苗相继出现。现在,苗木人要做的是把我好这次冠的时代,选择稀植苗子,每亩大概种植50株左右的苗子,树冠要精益求精,为迎接2022年前后的苗木高峰期做好准备。

电子周报:为了方便您更快获得成都花木交易所官方信息,点击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