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观腊梅添两名“新成员” 今后春夏也可赏腊梅

编辑:
2017/9/13 10:29:44 ...
    不仅冬天能赏腊梅,今后春夏也可赏腊梅了。去年5月23日,记者从科技部科技富民强县专项“北碚区腊梅种植加工与旅游观光产业化集成示范”新品种发布会上获悉,夏腊梅、美国夏腊梅两种稀有腊梅品种已成功引入静观,今年起将逐步进行推广种植。
    据介绍,夏腊梅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花朵呈水红色,通常花期在4月至6月,野生夏腊梅分布区域极少,仅见于浙江临安市顺溪镇的直源、大明山、千亩田等地。美国夏腊梅原产美国东南部,花朵呈红褐色,有甜香的味道,花期为4月至6月。
    “传统腊梅的花期都在11月至次年2月,这两种腊梅的引种成功,将延长静观腊梅的观赏期。并且这两种腊梅是红色,而不是传统腊梅的黄色,看上去也比较新奇。”
    重庆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研究员杨灿芳说,此次引种是以本地腊梅为砧木,嫁接夏腊梅和美国夏腊梅的枝穗。由于这两种腊梅耐阴能力较强,尤其适合作为林下灌木和盆景。
    据了解,目前静观已有124种腊梅,按照科技富民强县专项的相关计划,静观将建设腊梅良种繁育基地100亩,发展500余户腊梅种植大户,实施订单农业和电子商务,带动3000余户开展腊梅种植,建成一个中国腊梅博览园。
    “除了腊梅鲜切花、干花,项目实施单位还将开发腊梅香水、面膜、面霜、洁面皂等腊梅产品,预计年产值将达到1.5亿元。”北碚区科委相关负责人透露,此外,利用中国腊梅博览园带动乡村旅游业和交通运输业发展,预计旅游观光年收入将达到1亿元。
 
电子周报:为了方便您更快获得成都花木交易所官方信息,点击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