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苗木干货从打基础开始

编辑:
2020/1/2 14:03:17 ...

  工程、建筑行业有一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苗木行业又何尝不是:基础打不好,苗木就长不好,效益自然不会好。

人们常说:苗木“三分栽,七分管”。苗木行业多数是,一分栽、二分管,七分靠天掉大钱;少数是,二分栽、五分管,三分关系赚大钱。这话有点夸张,却是事实,是违背自然规律和市场经济规律的。所以,苗木产业没有多少健康苗、精品苗。市场高潮时,还能赚钱,市场低谷时,就血本无回。其根本原因是:基础没做好!

树种、品种选择不当,栽种前苗木不做必要的技术处理,土壤不深翻,栽植太密及以后的留苗密度过大,土、肥、水、修枝、综合防治不到位,市场调研及预测欠缺等。下面通过:种、密、土、肥、水的顺序与大家交流探讨

                    

 

 

 

  主要从优良乡土树种方面说。白蜡、国槐、法桐、海棠、樱花、松类、柏类、杨、柳等品种是山东地区主栽的乡土良种树。2002年11月经专家组鉴定该成果达到国内同类研究的领先水平。之后,华北各地引种栽培。栽苗一定要选适合本地区综合大环境的优良乡土青春壮苗。 

                 

 

 

  原意是合理密植。但对我们培养中大苗木来说,应该改成合理稀植。大行距栽,后期稀苗,才能扭转乾坤,取得良好的效益。

 

合理稀植(如4米行距),既节省苗木投入,又便于前期间作小苗、经济作物,减少锄草成本,也便于机械作业。从第二年开始再逐渐卖掉部分密、弱苗,留精壮苗,才能确保好的收益。

                                            土

    主要是深挖大沟。用挖掘机挖80厘米宽,60厘米至80厘米深的沟。把表层30厘米至40厘米的熟化土壤填到沟里,下面的生土放在沟的一侧或两侧。这样,既能疏松土壤,又可换成熟化土壤。且挖沟效率高,效果好,成本也不算高,后期施肥、浇水很方便,也不浪费,雨水多流到沟里,水的利用率高,大雨时排水也方便。苗木生长环境好了,树长得快了,效益自然会好,至少卖得快。

   当然,栽植时要根据树种的生态学特性,栽植高度不同。比如:白蜡耐水,可以栽得与原地面相平,培小土堆;国槐不耐水,则栽得高于原地面10厘米,培大土堆。农谚“杨柳淹死不上山,松柏旱死不下河”,就是树种耐水性的生动描述                              

                                            

                                 

                                      肥和水

     这都是人为不正确的大肥大水所赐。是人祸,而非大肥大水之灾。因为他们不尊重自然规律,长期大肥大水,且氮肥挂帅,磷、钾肥少,微量元素很少施用。特别提示:每年12月的冬水和春天2月的开春水,必须大水灌足。

 

  不同的浇水、施肥方式,导致苗木两种结果,主要原因在于,浇水、施肥的时间和复合肥的元素含量差距太大。

农谚说:春、秋二、八月,农田地如筛。华北平原,春天雨水稀少,风多干燥。人的嘴唇都干裂皮。可想而知,苗木是多么缺水。概括起来就是,前期大肥大水,后期停肥控水。

  高档复合肥料,品牌交叉施用。7月中旬前,3遍至5遍肥,6遍至10遍水。7月中旬后,停止施肥,适度浇水。拒绝高氮及小厂生产的次等肥料。交叉施用名牌大厂低氮、高磷钾,并含多种微量元素的复合肥、农家肥、有机肥。当然,因树种、土壤、地区、气候不同等而灵活运用。

 

 
电子周报:为了方便您更快获得成都花木交易所官方信息,点击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