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媒体报道交易所上市商品标准暨花木评估师课件研讨会

编辑:
2013/10/11 14:03:28 ...
    9月24日,成都花木交易所召开上市商品标准暨花木评估师课件研讨会。此次研讨会得到多家专业媒体的关注,《中国花卉报》、《中国花卉园艺》等媒体纷纷对研讨会进行报道,报道内容(摘要)及链接如下:
 
 
    中国花卉报报道摘要(记者李欣)9月24日,全国首家花木交易所———成都花木交易所,在成都召开上市商品标准暨花木评估师课件研讨会。
    交易所成立于2011年,经国务院部际联席会议审核通过、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作为中国唯一的花木类商品交易所,经过两年时间努力,成都花木交易所对四川省内13个流通量最大的花木品种制定了上市商品标准。本次会议的目的之一就是邀请产业专家学者、行业协会专业人士以及企业资深代表为这些标准共同把关。
    对此,成都花木交易所董事长张雷表示,政府成立交易所的目的就是为了改变花木传统交易模式,现在他们的工作重点就是全力打造好这个平台,制定买卖双方都能接受并认可的游戏规则,让从业者以更加高效、便捷、安全的手段买卖花木。“我们是拥有国资背景的国内第一家花木交易所,证监会也表示近期不会审批第二家,这就意味着我们不仅有政府的支持,还有很长时间形成别人无法追上的竞争优势。交易所是非盈利机构,能真正为产业服务才是我们想要做的。”他说,成都花木交易所预计在10月中下旬开市。
    看到成都花木交易所制定的上市商品标准、花木评估师课件以及未来的运营模式和企业愿景,与会嘉宾普遍认为,花木交易所进行了巨大的产业创新,将会有利的引领产业发展,对花木产业的提档升级意义重大。
 
    中国花卉园艺报道摘要(记者谯德惠)9月24日,成都花木交易所在成都市举办了该所上市商品标准暨花木评估师课件研讨会。参会嘉宾中既有来自科研院校的专家学者,也有来自生产一线的企业代表。他们分别对该所制订的桂花、紫薇、银杏等产品交易标准和花木评估师课件内容进行了讨论,结合产销实际,针对每项具体内容提出了补充、修改和完善建议。
    2012年成都花木交易所经国务院部际联席会议审核通过。经过1年多的筹备,成都花木交易所开业在即。对交易所来说,花木交易标准化是他们的一个难点。为此,交易所前期经过大量的市场调研和理论分析,结合生产实际,制订了交易所前期上市13个商品的交易标准,并特地邀请专家、企业代表、学者给标准“挑刺”。研讨会上,大家以桂花为例,对桂花综合指标的具体描述、分枝点高度的确定以及米径、株高、冠幅允许的负偏差范围和分枝点高度允许的正负偏差范围详细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即使有商品标准,但由于花木商品的特殊性,在交易过程中,客户不验货,很难让买卖双方对货物的质量达成一致意见。由卖方提供一些图片或视频的验货方式也很难达到客观公正的效果。如果现场验货又会增加买方的采购成本,耗费时间。因此,交易所针对验货难、成本高等传统交易中的问题进行交易模式创新,准备培训一批专业的花木评估师作为客观公正的第三方为客户提供验货服务。如果客户不愿意自己验货,可聘请花木评估师严格按照花木交易所标准代替验货,并将验货报告和相关图文信息发送给客户,客户可根据这些资料判断货物的质量是否符合自己的需求。这种评估师服务可以帮助客户节约成本,节省时间,并且有利于交易所产品标准的推广。
    取得花木评估师资格需经过严格培训,并通过考试。报名人员必须是具有高中及以上学历、从事花木行业工作满3年、具有相应的电脑操作知识。花木评估师资格分初级、中级和高级,执业证书由成都花木交易所统一颁发。取得初级资格并从事花木评估工作满1年,可申请参加中级评估师资格考试;取得中级资格并从事花木评估工作满2年,可申请参加高级评估师资格考试。花木评估师的培训课件内容非常丰富和规范,包括花木基础知识、常用植物简介、园林绿化基础知识、苗木移植技术、13个上市品种等级分类、实地操作知识等7个方面的内容。参会人员对花木评估师课件内容也详细进行了研讨,并提出了改进建议。
    “作为中国目前惟一的花木交易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平台,与一般的期货交易所或现货交易中心不同的是,成都花木交易所主要进行信用现货交易。由于花木商品的特殊性,目前很多花木商品还缺乏统一的质量标准,这也是目前交易所的一个难点。这次研讨会就是请相关专家和业内人士来帮我们完善交易所制定的上市商品标准,为交易双方提供一个参考依据,从而保证交易的公正、公平。目前交易所主要以信用现货交易为基础,融入一些金融杠杆和手段,来撬动和推动行业的发展。”成都花木交易所董事长张雷信心满满地说。
 
 
 
电子周报:为了方便您更快获得成都花木交易所官方信息,点击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