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纯:一些金融机构的风险根源在于大股东对企业的控制

编辑:
2019/6/14 14:56:27 ...
   新京报讯(记者 顾志娟)6月14日,在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上,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彭纯表示,在公司治理方面,近年来中国探索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中国金融企业公司治理的路子。
   彭纯表示,面对金融风险,金融机构最主要的还是要练好内功,不管国际经济形势如何变化,监管趋势如何变化,最关键的还是公司治理、内部控制的能力。中国的金融机构从2003年第一轮金融改革开始,就致力于探索建立有中国特色的公司治理体系,目前形成了“三会一层”的体系。相对于欧美的公司治理模式,中国金融机构的治理模式既有创新也有特色,发挥了一定的内部控制和制约作用。他同时指出,目前一些金融机构的风险根源在于大股东对企业的控制,导致公司成了股东的“提款机”,还有一些企业内部控制比较严格。
  近几年国有金融机构风险控制相对较好,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机制的完善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以中央汇金公司为例,汇金公司作为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代表的履行机构,向大型机构派出董事,这些董事发挥了关键性作用,给公司提示风险,参与公司的重大决策,对于这些机构重塑治理架构、练好内功、打好基础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彭纯在今年4月刚刚卸任交通银行董事长职务,出任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新京报记者 顾志娟 编辑 刘晓阳 校对 刘军
 
电子周报:为了方便您更快获得成都花木交易所官方信息,点击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