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网易掀起港股“打新”狂潮 投资者的机会来了吗?

编辑:
2020/6/11 16:43:41 ...

   据机构统计,网易按超购倍数和申购人数及发售比例来看,一手中签率在30%以下,而预计京东的一手中签率则在30%至40%之间。

《财经》新媒体 宋金煜/文 舒志娟/编辑

   继网易之后,京东也正式迈出了赴港“二次上市”的第一步。6月8日早间,京东集团-SW(09618.HK)正式启动招股,拟发行1.33亿股股份,每股发行价上限为236港元/股,预期6月11日定价,6月18日开始交易。而就在前一天,网易-S(09999.HK)公布了最终发行售价为每股123港元,并获得了37万人、超360倍认购。而券商数据显示,京东香港上市发售首日吸引散户投资者发展。

   各证券机构将京东、网易的二次赴港上市比喻为”吃肉"机会。其中,富途证券、老虎证券、东方证券等证券机构为京东打出“最低702港元就可认购1手”、“10倍杠杆”的宣传,还有送现金、送股等活动。对此,投资者反映不一。已认购投资者表示看好京东未来股价走势,另有一部分投资者有顾虑,称肉是好肉,但股价较高吃不起。那么,投资者的打新机会来了吗?京东在港公开发售 谁将成为新股“认购王”?

   从最早坊间传闻网易、京东回港上市到正式启动IPO,仅仅过去5个月。6月2日网易宣布启动香港IPO,将新发行超1.71亿股,发售价上限为每股126港元,最高募资244.9亿港元。券商数据显示,京东香港上市发售首日吸引散户投资者孖展认购额420亿港元,超额认购倍数近26倍。

   各证券机构将京东、网易的二次赴港上市比喻为”吃肉"机会。其中,富途证券、老虎证券、东方证券等证券机构为京东打出“最低702港元就可认购1手”、“10倍杠杆”的宣传,还有送现金、送股等活动。对此,投资者反映不一。已认购投资者表示看好京东未来股价走势,另有一部分投资者有顾虑,称肉是好肉,但股价较高吃不起。那么,投资者的打新机会来了吗?

京东在港公开发售 谁将成为新股“认购王”?

   从最早坊间传闻网易、京东回港上市到正式启动IPO,仅仅过去5个月。6月2日网易宣布启动香港IPO,将新发行超1.71亿股,发售价上限为每股126港元,最高募资244.9亿港元。券商数据显示,京东香港上市发售首日吸引散户投资者孖展认购额420亿港元,超额认购倍数近26倍。

    对比网易较为低调的发行价和募资总额,京东则走出了“高”定位。根据6月8日京东公告显示,公司将于6月8日至6月11日招股,拟全球发售1.33亿股,公开发售价将不超过每股236港元。京东最高定价不仅超过了网易股价上限,也超过了此前阿里每股188港元在港发行价的上限。

    此外,京东在香港公开发售股份的比例占总新发行股份的5%,同时国际发售比例为95%,不过公告均标注香港和国际发售的比例可予重新分配,同时预计将向国际承销商授出15%超额配股权。

    按上述公共内容计算,经扣除应付的预计承销费用及发售费用后,假设京东超额配股权未获行使,则全球发售募资净额约为309.88亿港元。假设京东超额配股权悉数获行使,则募集净额约为356.49亿港元,超过网易211亿港元的募集金额,不过低于阿里875.57亿港元的净筹资额。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9年阿里赴港二次上市的认购阶段,共有约21.6万人申购,认购倍数约为42.44倍,而刚刚完成IPO的网易则以37万人、超购360倍认购,在打破阿里记录的同时,成为继2017年阅文集团之后最多人认购的新股。在京东完成认购前,网易暂时位列今年新股集资王。

    在汇生国际融资总裁、协纵策略管理集团联合创始人黄立冲看来,京东发行的港股折价力度并不大,融资规模是网易的一倍,且认购成本不低,由于个人认购取决于对公司前景的判断以及认购成本,预计京东认购情况难冲高。不过考虑京东短期表现尚可,可能会接近网易认购水平。

    针对京东、网易等中概股陆续回归港股,有观点指出,在近期美国监管政策持续收紧,以及A股H股制度改革为中概股回归创造条件的背景下,未来中概股回归或进一步加速。中信证券认为,中概股若回归中国市场,企业的经营模式、商业战略等更易被跟踪,信息透明度更高,有利于中概股享受估值溢价。

中概股回归加速 打新族跃跃欲试“要吃肉”

   中概股回归已被多数证券机构看作”吃肉”的机会,最好的佐证就是2019年末港股上市的阿里上市首日较发行价上涨6.59%。目前,港股阿里每股价格为212.4港元,较发行价上涨20.5%。

   值得关注的是,为争取更多投资者,并让更多人能参与吃肉,东方财富、富途证券、老虎证券等证券机构为京东赴港二次上市单独打出了“最低702港元就可认购1手”、“20倍融资杠杆”、“银行认购年利率最低1.6%”的宣传。不仅如此,还有机构推出了拼团认购、送现金、赠送美股、免佣等举措。

   面对多重诱惑,有已认购京东港股的投资者表示,看好京东未来股价走势,但是中签京东港股的股票和自己买新房摇号一样难,主要在于参与。也有内地投资者告诉《财经》新媒体,港股交易成本太高,京东的股价也定位较高,肉是好肉但还是吃不起。一方面现金打新打不中,另一方面融资打新划不来。

   事实上,京东以50股为一手,入场费约为每手1.19万港元,已经低于阿里的1.9万港元以及网易的1.27万港元的入场费。而在中签率方面,阿里港股一手中签率为80%,而今年即将上市的网易和京东预计一手中签率远低于阿里。

   据机构统计,网易按超购倍数和申购人数及发售比例来看,一手中签率在30%以下,而预计京东的一手中签率则在30%至40%之间。

   京东在香港招股首日,已获大批资金认购。截至6月8日18:00,通过富途证券认购京东的总金额超45.5亿港元,且数额持续增加中。

   根据港交所发布的京东聆讯后资料集显示,京东已向港交所申请豁免,以便能在三年内将一家子公司实体分拆并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同时,京东方面也表示,目前公司已经扭亏为赢,且在香港募集的资金将用于投资以供应链为基础的关键技术创新。财务数据方面,公司2017年、2018年及2019年集团净收入分别达人民币3623亿元、4620亿元和5769亿元。2020年第一季度公示收入为1462亿元,较2019年第一季度增加20.7%,同期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11亿元。

    伴随京东等中概股回港二次上市,资本市场会发生怎样的变化?艾媒咨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认为,京东赴港二次上市符合投资者的预期。京东在和阿里、拼多多等电商竞争格局方面表现为非同质化的竞争,并且京东在物流、信息化改造、多元化业务当中,有利于投资者从中获益。对比回归A股的会计准则有大量准备工作,通过H股回归较为便利,且对于投资者来说有很多股票兑现的机会。

   

 

 

 
电子周报:为了方便您更快获得成都花木交易所官方信息,点击订阅